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糖及其代谢物测定
编号:10384700
葡萄糖耐量试验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葡萄糖耐量试验

    英文名称:

    OGTT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葡萄糖耐量试验是检查人体糖代谢调节机能的一种方法。正常人在一次食入大量的葡萄糖后,通过各种调节机制,血糖浓度仅暂时升高,约两小时后可恢复正常水平。这种现象称耐糖现象。给受试者服用一定量的糖后,每隔一段时间测定血糖含量或尿糖,画出曲线,即为葡萄糖耐量试验。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

    (1)糖尿病:空腹时血糖常超过正常值,服糖后血糖更高,而且维持高血糖时间较长,尿中可检测尿糖。

    (2)肝病患者:服糖后半小时或一个半小时之间糖急剧升高,一个半小时到三个小时之间血糖迅速下降至正常或低于空腹血糖。血糖升高时可以现尿糖。

    (3)肾病患者:糖耐量曲线正常,服糖后尿内可出现糖。

    (4)某些内分泌疾病:如垂体前叶机能亢进,肾上腺皮质、肾上腺髓质肿瘤,血糖浓度低于正常人,进食大量糖后,血糖升高不明显。糖耐量减低。

    正常值:

    参考值: 葡萄糖氧化酶法:空腹血糖3.9-6.2mmol/L(70-110mg/dL)

    服糖一小时血糖7.78-8.89mmol/L(140-160mg/dL)

    服糖二小时后血糖恢复正常。

    各次尿糖均为阴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