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血脂及脂蛋白测定
编号:10384745
血清β2-微球蛋白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血清β2-微球蛋白

    英文名称:

    β2-MG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β2-MG为一种低分子量蛋白质,它存在于除红细胞和胎盘滋养层细胞以外的所有带核细胞中,主要由淋巴细胞产生。当细胞处于最旺盛的生理状态时产生β2-MG最快。β2-MG在血浆、尿液中含量都很少,血浆中β2-MG经肾小球过滤后99.9%被近血小管重吸收,并在小管细胞中降解成氨基酸。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1)用以鉴别蛋白尿的来源。尿中β2-MG升高见于肾小管性蛋白尿、近曲小管重吸收功能减退、肾移植术后排斥反应。

    (2)当出现癌细胞、肉瘤细胞等恶性肿瘤细胞时,血及尿中β2-MG有所增高。

    正常值:

    参考值: 血浆中浓度:1.60-3.0μg/ml

    尿中浓度:〈370μg/24h(小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