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体液检验 > 粪便检查
编号:10384768
粪便的细菌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粪便的细菌培养

    英文名称:

    化验介绍:

    正常人粪便中含有大量细菌,主要是革兰氏阴性杆菌,少量为革兰氏阳性球菌和杆菌,这些细菌在正常肠道内不致病,当机体免疫力降低或肠道发生病理改变时,就可侵入不同部位引起疾病。

    临床意义:

    肠道致病菌主要是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霍乱弧菌、结核杆菌、变形杆菌、白色念珠菌等。

    沙门氏菌可引起肠热症(伤寒、副伤寒)、急性胃肠炎和沙门氏败血症,伤寒、副伤寒患者在发病2~3周在粪便中排出细菌最多,阳性率为50%~70%。志贺氏菌在急性期患者的粪便中阳性率最高可达70%。

    霍乱是一种烈性传染病,本病潜伏期短,死亡率高。

    致病性大肠埃希氏菌有20多个血清型,可引起婴儿腹泻,严重者可致死。

    侵袭性大肠埃希氏菌有10多个血清型,可引起儿童与成年人腹泻,此菌侵袭大肠肠壁上皮细胞,引起溃疡和腹泻,症状与菌痢相似。

    肠毒素性大肠埃希氏菌是婴儿腹泻的主要病原菌之一,也可引起成人急性胃肠炎或成为无症状的带菌者,本菌产生两种肠毒素即不耐热的肠毒素和耐热肠毒素。两种肠毒素都可引起腹泻。

    正常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