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体液检验 > 脑脊液一般检查
编号:10384811
脑脊液细胞计数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脑脊液细胞计数

    英文名称: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在正常情况下,脑脊液中的细胞数基本上是恒定不变的当发生某些疾病时,细胞数变化很大,在诊断上有重要意义。脑脊液细胞计数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嗜酸性细胞直接计数、以及白细胞分类,其中以白细胞计数和白细胞分类最重要。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1)轻度白细胞增加(13-30个/mm3):可见于非感染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脑瘤:也可见于慢性退行性病变、多发性硬化症或腮腺炎并发脑膜脑炎。

    (2)中度白细胞增加(31-200个/mm3):可见于脊髓前角灰质炎、乙型脑炎、神经梅素、淋巴脉络膜脑膜炎、病毒性脑炎。结核性脑膜炎和隐球菌性脑膜炎时,常中度增加,或增加甚多。

    (3)白细胞剧烈增加:在出现急性化脓性脑膜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脑脓肿等病时,白细胞可增加到1000-10000个/mm3。

    (4)红细胞计数:如果脑脊液中含少量红细胞,可能是穿刺损伤所致;如果含有成千上万个红细胞,则多可能是中枢神经系统出血性疾病。

    正常值:

    参考值: 脑脊液中细胞多为淋巴细胞。

    婴儿:0-20个.mm3儿童:0-10个/mm3;

    成人:0-8个/mm3(超过10个/mm3为异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