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体液检验 > 尿液检查
编号:10384851
酮体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酮体

    英文名称:

    Ketone Bodies.Ket

    化验介绍:

    临床意义:

    酮体是脂肪酸分解代谢过程中的产物,仅在肝内形成,它包括β-羟丁酸、乙酰乙酸和丙酮,正常成人24小时尿内含量分别为25mg,9mg和3mg,因含量少,用一般方法无法检出。

    当糖类代谢发生障碍时,脂肪的分解代谢增加,所产生的酮体(严重者可使血浆酮体高达3~4g/L)超过肝外组织所能利用,即积聚在体内,可引起酸中毒。

    尿内出现酮体,是代谢性酸中毒的表现。阳性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的妊娠中毒性休克,还可见于中毒(如:磷、乙醚、氯仿等)、热性病(如:伤寒、麻疹、猩红热、肺炎、败血症、急性风湿热、急性粟粒性结核等)及惊厥时。另外,分娩后以及摄入多量脂肪和蛋白质、重症不能进食(如食道癌等)或进食而不摄入糖类时,均可因体内缺乏,大量分解脂肪而致尿中酮体阳性。

    正常值:

    阴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