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体液检验 > 痰液检查
编号:10384881
十二指肠引流液检查
http://www.100md.com
     采用十二指肠引流管收集

    【正常参考值】

    十二指肠引流液包括十二指肠液(D液)、总胆管液(A胆汁)、胆囊液(B胆汁)和肝胆管液(C胆汁)。

    ml 经12h空腹后

    【异常结果分析】

    病理情况下,可有以下改变。

    1.一般性状:

    (1)无胆汁排出常见于总胆管梗阻,多为胆结石、肿瘤所致。若怀疑因刺激强度不够而无任何胆液排出时,应再次注入温热的33%硫酸镁50m1,此时常有胆液排出。如仍无B胆汁排出,可因胆囊梗阻、胆囊收缩不良或已作过胆囊摘除术后所致。

    (2)在未用硫酸镁刺激前,即已有多量B胆汁流出,常因Oddi括约肌松弛、胆囊运动功能过强所致。如B胆汁呈绿色或黑褐色时,多见于胆道扩张伴有感染。

    (3)排出异常浓厚或稀淡的胆汁,前者可见于胆石症所致的胆囊液淤积,后者多见于慢性胆囊炎,浓缩功能低下。

    (4)排出胆汁混浊,首先考虑可能是胃液混入使胆汁中胆盐沉淀所致。此时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可使胆盐溶解而变清。如加入后仍不透明并有较多的白色团絮状物,多见于十二指肠炎和胆道感染。如同时伴有血液,应考虑有急性十二指肠炎、消化性溃疡、肿瘤等的可能。

    (5)如出现颗粒沉淀或胆砂(胆砂为暗褐色砂粒状物,手捻时有粘土样感觉),提示胆石症,必要时可做结石的化学分析,判断胆结石的性质,大多胆结石为胆固醇结石。

    2.显微镜检查:

    【正常参考值】白细胞偶见,无红细胞,可见来自口腔、食管的鳞状上皮细胞。

    【异常结果分析】

    十二指肠炎和胆道感染时可见成堆白细胞,并有吞噬细胞。慢性胆道感染时,可见淋巴细胞和浆细胞。十二指肠、肝胆、胰等部位出血性炎症及肿瘤时,可见少量红细胞,癌细胞可采用离心沉淀巴氏染色镜检。十二指肠炎时,可见多量柱状上皮细胞,多呈卵圆形,较中性粒细胞大。胆道炎症时,柱状上皮细胞为典型形态,有时呈栅栏状排列的脱落细胞群。胆道感染时,可见粘液丝。十二指肠卡他性炎症时,其粘液呈平行排列,附有少量白细胞。患胆管炎,尤其是胆囊颈部炎症时,其粘液丝呈螺纹状排列。胆汁中常见胆固醇结晶体、胆结石和胆红素钙结晶,与结石有关。如伴有红细胞存在则结石可能性更大,胆固醇、胆红素钙盐结晶同时现时,对胆结石诊断更有意义。

    表正常十二指肠引流液的一般性状

    D液

    A胆汁

    B胆汁

    C胆汁

    量(ml)

    10~20

    10~20

    30~60

    随引流管留置时间而异

    颜色

    淡黄色

    金黄色

    深褐色

    柠檬黄色

    性状

    透明或微混较粘稠

    透明略粘稠

    透明粘稠

    透明略粘稠

    pH(约为)

    7.6

    7.0

    6.8

    7.4

    比密

    /

    1.009~1.013

    1.026~1.032

    1.007~1.0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