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体液检验 > 痰液检查
编号:10384898
五肽胃泌素试验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五肽胃泌素试验

    英文名称:

    Pentagastin Test

    化验介绍:

    生物学变异

    生理情况下,幼年及老年人的胃酸常比青壮年低,60岁以上者可无游离酸。

    临床意义:

    五肽胃泌素为人工合成产物,具有胃泌素的全部生理活性。该试验前须先测定基础胃酸排出量(BAO),然后按6μg/kg体重的剂量计算,肌注五肽胃泌素。注射后每15分钟留一标本,共4次1小时。分别测试MAO和PAO值。

    十二指脂肠球部溃疡患者,PAO较正常数值显著增高,是本病的一大特征。如MAO和PAO皆高于参考值上限,亦有上消化道出血等临床症状,一般即可考虑本病。如MAO<10mmol/L一般可排除十二指肠溃疡。

    胃泌素瘤患者BAO常大于15mmol/L,基础胃液量>200ml/h,BAO/PAO>60%,此种情况对诊断该病极有帮助。

    进行性胃癌的PAO较正常低,胃内溃疡并伴有PAO明显降低者,应考虑溃疡性胃癌、特别是无酸时,胃癌的可能性极大。

    除胃癌、萎缩性胃炎外,严重的恶性贫血、阿狄森氏病、西蒙氏病等,亦可使胃酸不同程度地减低。

    正常值:

    最大分泌量(MAO)男:17-23mmol/L

    女:10-16mmol/L

    高峰分泌量(PAO)21±9.5mmol/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