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血液学检查 > 电解质、微量元素及其他
编号:10384936
血清钙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血清钙

    英文名称:

    Ca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血液中的钙几乎全部存在于血清中,含量很少,仅为人体内钙含量的0.1%,但却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参与凝血,降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维持心肌节律等。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 血钙升高:见于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维生素D过多症,多发性骨髓瘤等。

    血钙降低:临床上是很多见的,表现为手足搐搦。见于下列疾病:

    (1)甲状旁腺机能减退,血钙可降至1.75mmol/L(5mg/dL)以下,血磷可升高。

    (2)佝偻病与软骨病:体内维生素D缺乏,使钙吸收障碍,导致钙、磷都偏者。

    (3)慢性肾炎尿毒症,严重肝炎时,见血钙降低。

    (4)长期低钙饮食或吸收不良,在严重乳糜泻时,食物中的钙与未吸收的脂肪酸结合生成钙皂,排出体外而造成低血钙。

    (5)新生儿低血钙症,可引起惊厥。

    正常值:

    参考值: 滴定法:9-11mg/dL

    邻甲酚酞络合酮直接比色法:成人8.11-10.15mg/dL儿童8.98-10.78mg/d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