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血液学检查 > 电解质、微量元素及其他
编号:10384941
血清钠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血清钠

    英文名称:

    Na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正常情况下,体内钠的摄入量与排出量应保持平衡。钠主要经肾脏由尿排出。临床上发生的电解质异常,通常都包括钠失调。血浆钠浓度只反映细胞外液钠离子与水的平衡,所以应随病情变化随时测定。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 血钠降低:

    (1)胃肠道失钠:可见于呕吐、腹泻、胃肠道引流。

    (2)从肾脏丢失:严重的肾孟肾炎、肾小管严重损害、肾皮质功能不全、糖尿病。

    (3)皮肤失钠:大量出汗时,只补充水而未补充钠。大面积烧伤,创伤。

    (4)抗利尿激素过多。

    血钠升高:临床上少见,多由缺少水分所致,因此伴有脱水症状。

    (1)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原发、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2)严重脱水、大量出汗、烧伤、糖尿病性多尿、长期呕吐、腹泻后水摄入不足。

    正常值:

    参考值: 火焰光度法、离子选择电极法:135-145mmol/L,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