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血液学检查 >
编号:10384967
血清磷酸肌酸激酶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血清磷酸肌酸激酶

    英文名称:

    CPK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磷酸肌酸激酶(CPK),主要存在于骨骼肌和心肌,在脑组织中也存在,是参与体内的能量代谢的一种酶。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诊断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患者发病后2-4小时,血液中此酶活动即开始升高。比血清中谷草转酸酶和乳酸脱氢酶的活力变化都出现得早。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1)心肌梗塞后,CPK较谷草转氨酶和乳酸脱氢酶特异性高,但持续时间短,2-4天恢复正常。

    (2)病毒性心肌炎,CPK也可升高,对诊断及预后有参考价值。

    (3)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多发性肌炎以及肌肉损伤时CPK也可升高。

    (4)严重的心绞痛、心包炎、房颤、脑血管意外、脑膜炎以及心脏手术等,CPK可见升高。

    正常值:

    参考值: 无机磷法:0-200U/dL

    比色法:M(男):0.55-7.5U/dL

    F(女):1.45-4.0U/d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