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血液学检查 > 血液一般检验
编号:10385089
红细胞渗透胞性试验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红细胞渗透胞性试验

    英文名称:

    EF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红细胞脆性试验是测定红细胞在不同浓度的低渗盐水内开始溶血至完全溶血的界限,本试验主要用以测定红细胞的膜有无异常。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

    (1)脆性增加:a.见于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球形红细胞表面积与体积的比例下降,吸水后膨胀能力很小,对低渗盐水的低抗力差。所以对低渗液特别敏感,脆性显著增强。

    b.脆性增加也见于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伴球形红细胞增多者。

    (2)脆性减低:见于低色素性贫血,如各型海洋性贫血,镰形细胞贫血,缺铁性贫血以及脾切除术后。还见于其他红细胞面积与体积的比例增大的情况,如肝病等。

    (3)某些轻型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及酶缺陷所致溶血性贫血,如丙酮酸激酶缺乏症,孵育后红细胞渗透性脆性试验可自阴性转为阳性。

    正常值:

    参考值: 光电比色法:开始溶血0.42-0.46%

    完全溶血0.32-0.54%(平均值0.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