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信息
编号:10385232
研究称3个基因可能导致精神分裂症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精神康复治疗研究中心
     多国科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在探寻精神分裂症的致病基因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参与研究工作的德国科学家22日介绍说,他们目前已经锁定了可能性最大的三个基因,这将为开发特效药物和疗法带来新的希望。

    德国萨尔州医院的彼得·法尔凯教授说,基因致病因素是精神分裂症以及吸食毒品、精神过度紧张等疾病的重要原因。“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在筛选精神分裂症致病基因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真正的成就,但现在我们找到了三个候选基因。”

    科学家介绍说,他们此前曾猜测可能有50到100个基因参与导致精神分裂症的病理过程。经过多国科研小组各自独立的工作,现在确定可能性最大的致病基因为:第6号染色体上的“Dysbindin”基因、第8号染色体上的“Neuregukin”基因以及第13号染色体上的“G72”基因。

    令人惊讶的是,目前科学家确定的三个基因与神经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物质多巴胺并无联系,而此前人们曾经认为多巴胺也应该与此有关。现在科学家确信,新发现表明谷氨酸与精神分裂症的致病机理可能相关。

    波恩大学的沃尔夫冈·迈耶尔教授形容上述发现是“决定性的突破”。他认为,此前一些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虽然部分有效,但并不是针对这三个可能致病基因而开发的。现在可以根据新研究成果有的放矢地开发新的综合疗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