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疾病常识
编号:10385331
皮肌炎和多发性肌炎诊断标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院风湿康复研究中心
     1、肢带肌(肩胛带肌、骨盆带肌以及四肢近端肌肉)和颈前屈肌呈现对称性软弱无力,有时尚伴有吞咽困难或呼吸肌无力。

    2、肌肉活检显示病变的横肌纹纤维变性、坏死、被吞噬、再生以及单个核细胞的浸润等。

    3、血清肌酶谱(CK、AST、LDH、ALD等)增高。

    4、肌电图有肌源性损害。

    5、皮肤特征性皮疹,包括上眼睑紫红色斑和眶周为中心的水肿性紫红色斑;掌指关节和指关节伸面的Gottron丘疹;甲根皱襞毛细血管扩张性斑;肘膝关节伸面,上胸“V”字区鳞屑性红斑皮疹和棉布皮肤异色病样改变。

    判定标准:(1)确诊为皮肌炎:符合前3-4项标准以及第5项标准。(2)确诊为多发行肌炎:符合前4项标准,但无第5项标准。(3)可能为皮肌炎:符合前4项标准中的2项标准以及第5项标准。(4)可能为多发行肌炎:符合前4项中的3项标准,但无第5项,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肌病 > 多发性肌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