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信息
编号:10385424
今晚谈:大吃大喝 当心“糖”来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糖尿病康复研究中心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糖尿病发病率从1981年至今,至少翻了5倍,并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糖尿病多发的今天,已让我们几乎达到了谈“糖”色变的地步。虽然越来越多的食品都标注上了“不含蔗糖”的字样,但是科学告诉我们,糖并不是糖尿病等疾病的元凶,不科学地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才是最主要的“杀手”。

    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在《摄养枕中方》中提出“万病之生多由饮食”的观点:“夫万病横生,年命横夭,多由饮食之患。饮食之患,过于声色。声色可绝之逾年,饮食不可废于一日。为益既广,为患亦深。且滋味百品,或气势相伐,触其禁忌,更成沉毒,缓者积年而成病,急者灾患而卒至也。”

    想想“孙大夫”的话,再对比一下我们的现在,会发现在饮食问题上,我们存在着许多的“患”。公款吃喝仍然未绝,一掷千金的筵席让诸君吃得腹鼓肚胀、喝得东倒西歪;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亲朋相聚,非得大吃大喝一顿才算有面子;诸如“酒桌上交朋友”等一些传统观念仍在左右着人们的行为,好像不宴饮一番不能谈生意、论友谊。这些都为糖尿病等疾病的产生提供了“温床”。

    糖尿病等疾病的产生当然还有遗传等因素,但是与人们科学文化素质的欠缺、保健养生意识的不足关系更大、更直接。所以一定要注意科学饮食、坚持运动,才能与“糖”保持距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