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0386031
发现多种与胃癌发病有关的危险因素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癌症研究中心
     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多项导致胃癌和食管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在人群中是普遍存在的。

    来自Memorial Sloan-Kettering癌症研究中心的Lawrence S. Engel等人指出,尽管有多项研究都报告发现了与胃癌和食管癌有关的危险因素,但是还没有人研究这些危险因素在一般人群中的存在情况。

    在本研究中,受试者为1143名食管癌和胃癌患者和695名健康人。这些患者是在1993到1995年间在Connecticut、新泽西和华盛顿得到诊断的。研究人员调查了四种食管和胃部最常见的癌症,包括:食管腺癌、食管鳞状细胞癌、胃贲门腺癌和发生在胃其它部位的腺癌。最新的研究结果发表于最近一期的《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上。

    研究人员指出,超重是导致食管腺癌的最重要病因,占各种原因的41%。其次是吸烟,占各种原因的40%。如果超重、吸烟胃酸反流至食管、水果蔬菜摄入较少结合在一起,则可以占到各种病因的79%。酗酒是导致食管鳞状细胞癌的最重要原因,占72%。有近90%的本病患者存在酗酒、吸烟史、水果和蔬菜摄入较少的情况。

    对于胃贲门腺癌,吸烟是最重要的病因,占45%。再加上吸烟史和超重,则可以占到56%。对于发生在胃其它部位的腺癌,烟熏食物中所含有的亚硝酸盐水平过高是最主要的病因,占41%。

    研究人员指出,近些年来在西方发达国家中胃癌和食管癌发病率的快速增加是由于多项危险因素的增加造成的,而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他们认为:“努力减轻体重、减少胃食管反流、戒烟以及该病饮食结构就可以逆转上述癌症发病率增长的趋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