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腿痛 > 综合
编号:10386217
怎样预防腰椎间突出症的复发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颈要腿痛康复研究中心
     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易于复发性的特点,如何避免复发是每一个患者关心的问题。下面介绍如何避免复发。

    1、不能长时间坐姿和蹲着,避免腰部处于弯屈状态,坐位时将腰部伸直,可减轻腰背肌的牵拉,防止劳损。

    2、不要弯着腰抬重物,弯腰抬重物时,躯干上部距腰部受力点的力臂较长,腰部承受的重力远大于所抬的重物,易发生腰部损伤。所以在抬重物时正确的姿势应是蹲下将腰挺直抬重物。

    3、有腰支具的保护,可有效防止腰部再次受伤。

    4、卧硬板床,不睡软床,防止腰部在睡眠时长时间被动弯曲。

    要积极进行腰背肌的锻炼,在腿腰痛症状稍有缓解就可以开始如下锻炼:

    1、仰卧踢脚锻炼:可有效防止受压神经与周围组织粘连。

    2、腰背肌锻炼:后踢腿和倒退行走是锻炼腰背肌的简便方法,俯卧位腹部支撑上身和下身抬起,锻炼背肌力量最有效,腰背肌强大可有效控制腰椎稳定性,防止其再次损伤。

    3、腹肌锻炼:仰卧以髋为轴抬高下肢,锻炼腹部肌肉也可帮助腰背肌,加强腰椎的稳定性,防止复发。

    4、腰部活动锻炼:应从小幅度活动开始,逐渐加活动范围,但要注意避免过度前屈,防止再次受到损伤。

    5、通过以上锻炼及注意改正不良姿势,可有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复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