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常识
编号:10386262
慢性胃炎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胃病康复研究中心
     一、分类

    1、浅表性胃炎:可与萎缩性胃炎同时存在。在病理组织学方面,浅表胃炎与萎缩性胃炎无相似之处,但在临床上常认为前后者的前期病变。浅表性胃炎可以完全治愈。但也可能转变为萎缩性胃炎。

    2、萎缩性胃炎:可以是一独立的疾病,也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表现之一,如见于恶性贫血等。萎缩性胃炎为胃癌的前期病变,尤其在与胃息肉同时存在时,发展为胃癌的可能性更大。

    3、肥厚性胃炎:单独的一型,在病程中,病变可有程度上差别,但不演变为其他类型。

    二、临床表现

    本病病程缓慢,可长期反复发作。多数患者中上腹部饱闷感或疼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嗳气等。萎缩性胃炎除上述症状外,尚可有贫血、消瘦、舌炎、舌萎缩、腹泻等。肥厚性胃炎以上腹痛为主要表现,可有上消化道反复出血。

    三、病因

    1、急性胃炎的遗患。

    2、长期服用刺激物,如烈酒、浓茶、咖啡、吸烟过度、经常口服水杨酸盐类、辣椒、芥末等。

    3、鼻腔、口腔、咽喉部位的慢性感染灶的细菌或毒素吞入胃内,对胃是一种刺激,长期刺激可引起胃炎。

    4、心力衰竭或门静脉 高压症可使胃长期处于瘀血状态,胃壁组织缺氧,营养发生障碍,可引起胃粘膜性炎变。

    5、胃酸缺乏 此情况细菌易繁殖,为引起胃炎因素之一。

    6、营养泌功能障碍 甲亢或垂体功能减退可并发胃炎。

    8.免疫因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