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常识
编号:10386281
消化性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胃病康复研究中心
     一、临床表现

    (一)上腹疼痛:此为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症状,具有以下特点:

    1、慢性疼痛病史 由于溃疡易反复发作,所以患者多上腹疼痛,屡犯屡愈。

    2、周期性发作 尤以十二指肠溃疡更为突出,一般自秋季至次年早春,都是溃疡的发作季节。患者每有上腹疼痛,可持续数周之久,随后症状逐渐消失,状似痊愈;但间隔1-2月往往再发。

    3、疼痛的性质:可自压迫感或膨胀以至钝痛、灼痛、锥痛或剧痛;一般说来,患者多陈诉饥饿不适或疼痛,疼痛常局限于脐与剑突之间3-4cm直径的范围。

    4、疼痛的节律性:绝大多数无并发症者都有典型的节律性疼痛,其发生时间均在进食之后,疼痛可在餐后半小时-1小时,可持续达1-2小时,乃逐渐消失,起到下次进餐后上述节律可以重现,有的可在半夜发生疼痛。

    (二)恶心与呕吐:溃疡高活动期,幽门梗阻时常有恶心、呕吐。

    (三)嗳气与反酸:溃疡并发幽门梗阻时,嗳气与酸尤为常见;十二指肠溃疡每有胃酸反流,提示胃酸分泌过多。

    二、发病原因:

    1、促成溃疡形成的因素 胃酸和胃蛋白酶:胃液含有蛋白酶和盐酸,盐酸超过一定浓度,胃内蛋白质就受到胃蛋白酶的水解作用。

    2、抵抗溃疡形成的因素 纯酸性胃液诚然能消化一切活组织包括胃壁,但胃十二指肠粘膜在正常情况下,并不浸泡在纯酸性胃液中。胃酸多被唾液,食物水分,胃粘液所稀释缓冲中和,显然,粘液、粘膜的抵抗力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

    3、激素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 肾上腺皮质激素引起应激情溃疡,已烯雌酚为溃疡有非特异性的愈和作用。

    4、其他因素 如"O"型血者比其他血型溃机率高,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可刺激胃粘膜,吸烟影响胃的正常分泌。

    三 理化检查:胃液检查胃液分泌增加,胃酸浓度增高,溃疡活动期粪便隐血多为阳性。X线钡造影可龛影。纤维胃镜对溃疡是良性或恶性可起到最佳检查效果。

    四 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并发症

    1、大量出血,一次出血量在60-100MI以上,可再现呕血与黑便。

    2、急性穿孔 显消化性溃疡较为严重的并发症,溃疡穿孔部位绝大多数在幽门前区与十二指肠第一段的前壁,胃的酸性内容物进入游离腹腔,迅速引起弥漫性腹膜炎,随后并产生脓素感染,严重时可引起死亡。

    3 幽门梗阻

    4 癌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