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红斑狼疮 > 健康动态
编号:10386361
中美科学家启动大规模红斑狼疮基因研究
http://www.100md.com 济南华夏医院红斑狼疮康复研究中心
     昨天,在2002年国际人类基因组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和美国科学院院士玛丽─克莱尔·金透露:中美科学家已经启动了治疗最严重的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基因研究。

    目前,中美的基因中心都已经派出科研人员前往对方实验室,共享双方现有的红斑狼疮研究资料,上海治疗红斑狼疮临床实力最强的医疗机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也已加入。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于女性。男女的发病比例为1:6,中国女性发病的机率又是欧美人的8至10倍。由于长期诊断困难、缺乏有效药物,患者的死亡率高达75%以上。

    当今世界乳腺癌基因研究权威玛丽-克莱尔·金指出:“科学界已经探知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致病机理是数个基因的变异,我们将找出这些基因及其相互的作用机制,从‘治本’上攻克这一顽症,为广大女性解除又一严重危害健康的疾患。”

    由于涉及基因收集的问题,陈竺向广大患者发出呼吁:虽然这一研究取得成果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子孙后代一定会由于科学家的努力而获得回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