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87066
调查显示:广州每年新增过万单亲家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7日 广州日报
     10岁的单亲孩子萧强(化名),每次考试都在全年级数一数二,还荣获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二等奖。这个本应是人见人爱的孩子,最近却让家长老师犯了愁,因为孩子的自私已发展到了让人吃惊的程度。

    冷漠自私让人吃惊

    班主任黄老师说,一般小孩都乐于助人,只要你给他戴戴“高帽子”,他就会很乐意去帮助成绩差的同学。可是萧强不同,他只和班上两三个成绩最好的同学玩,成绩差的同学一概不理。老师让他帮助其他同学,他全当“耳边风”。一次谈话中,萧强终于向老师吐露心声:“他们都是班上成绩最差的学生,都是垃圾,不管我怎么帮,他们的成绩也不会进步。就算勉强上了初中,成绩也还是差,我何必要浪费时间呢?”

    萧强说话的时候表情极其认真平静,然而这一席话却让老师万分吃惊。黄老师向记者坦言,她教了近10年书,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学生,这个10来岁的孩子所表现出来的世故成熟远远超过了这个年龄所应该有的善良和纯真。
, 百拇医药
    孩子不懂关心妈妈

    这一点萧强的母亲也注意到了。在接受采访时,萧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父亲两岁时就去世了,因此她教育孩子从小就要自尊、自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萧强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基本上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遇到事情从来不征询大人的意见。

    但萧妈妈同时发现,当她有时下班回家非常疲惫时,萧强从来不问她辛苦不辛苦,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从不帮她做。一次,萧妈妈实在忍不住就问他为什么,萧强反问道:“妈妈,你不是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吗?家务是你的事,你应该自己解决。”

    萧妈妈表示,由于她只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忽视了温情教育,导致孩子冷漠、自私,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去关心别人。

    现象

    家庭教育缺损致性格缺陷
, 百拇医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萧强这样由于家庭教育缺损导致性格缺陷的单亲子女不在少数。据广州市民政局统计,离婚,加上丧偶、未婚先孕等因素,广州每年新增单亲家庭超过1万户。

    教育工作者指出,家庭缺损必然带来家庭教育的缺损,这种缺损实际上是做人,甚至是终身教育的缺损。特别是那些离异家庭,由于父母感情破裂,家庭气氛变得冷漠、紧张,会给孩子心理造成创伤,不仅会遏制孩子智力、性格、情绪和对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发展,更有甚者,还可能造成其精神异常和心理变态。

    据介绍,广州新桥市小学是单亲子女比较多的小学,共有24个单亲子女,家长们反映,孩子性格缺陷大多表现为自卑、冷漠、易发怒、易烦躁,情绪低落、不合群等。还有一种倾向是“破罐子破摔“,旷课及受罚比率均比其他孩子为高。通过调查可以看出,离异家庭子女心理健康问题最为突出,他们所表现出性情孤僻的比例比正常家庭学生高得多。

    问题
, 百拇医药
    离婚后母子关系恶化

    据调查,单亲家庭中,90%以上都是母亲与子女同住,大多数人都以为母子关系会更加密切,但事实上只有不到50%的母亲能保持离婚前那种融洽的母子关系,更多的是随着时光流逝,母子关系愈加恶化。一般单亲爸爸会很快找个女人替他看孩子,而单亲妈妈由于怕孩子受委屈,宁愿自己一个人扛着,在苦苦支撑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下岗、拆迁、重大疾病等问题,单亲家庭的生活水平几乎接近贫困线。

    贫困还可以忍受,对单身母亲来说,最难以解决的还是子女的教育问题。

    新桥市小学副校长罗初向记者介绍,一般单亲母亲独自抚养孩子,会出现几种误区,要么存在补偿心理,认为婚姻的不幸已经给孩子带来了伤害,要给孩子加倍补偿,一味地溺爱娇宠孩子;要么过分严厉,不切实际地管教孩子;要么感情沟通困难,特别是对处于青春期的儿子的教育、引导存在诸多不便,导致问题青少年的违规甚至犯罪事件的出现。
, 百拇医药
    对策

    先得教好单亲母亲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对单身母亲的关心更应该早日提上日程。越秀区妇联主席盘丽表示,目前各地都在着手研究单亲子女教育、心理问题以及改善方法,以期为单亲孩子消除心头阴影,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越秀区妇联、关工委和区教育局多次碰头研究后觉得,单亲家庭子女能否形成健全健康的人格,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父母,父母是子女个性形成的首任和最重要的教师,如果父母的心理存在阴影,就很难教育出心理健康的孩子来。经过研究,他们决定成立“单亲母亲自强互助小组”,通过教育母亲来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据介绍,该互助小组于1998年在原解放南街辖内的惠福西二小成立,这也是全国成立的首个单亲母亲俱乐部。

    “我们成立这个小组,就是为了把那些有着共同经历的单亲母亲组织起来,通过开设心理咨询讲座、举办‘母子同乐’等活动,帮助她们一步一步地从回避到‘犹抱琵琶半遮面’,再到勇敢地与大家交流自己的经历、教子的心得。”盘丽如是说。
, 百拇医药
    成果

    帮单亲子女不断进步

    随着惠福西二小的拆迁,从2002年开始,互助小组将阵地转移到新桥市小学,活动形式也更加丰富多样。2003年,新桥市小学的24名教师与该校的24名单亲家庭签订为期一年的助思想、助学习、助生活的“三助”协议书,助教人(老师)定期采用电话、家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与家长一起共同研究和解决孩子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经过一年的“三助”活动,如今24个孩子不仅成绩显著提高,性格也明显改善。一年级学生张仪的妈妈介绍,以前,每当有人谈起她爸爸,张仪总会发脾气,每当书上有讲爱爸爸妈妈的文章,眼睛红红的。由于妈妈经常出差,助教人(老师)经常让其他学生找张仪一起玩,还带她和其他单亲学生一起到公园,不让她感到孤独。在老师的关爱中,在与同伴的交往中,张仪获得了快乐,性格比家庭健全的孩子还活泼开朗。
, 百拇医药
    单亲母亲陈姨刚离婚时很难适应单亲家庭的生活,在单位遇到烦心事,对儿子总是没个好脸色。“结果,跟不少单亲母亲一聊,心里一下子就平衡了。现在连儿子都说妈妈脾气好了,也有心情管他了,孩子的成绩提高了不少。”

    看法

    关爱让他们健康成长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单亲并不等于不幸,单亲家庭一样可以培养出健康子女,越秀区的“单亲母亲自强互助小组”应该是个有益的尝试。单亲母亲或父亲可在小组中定期参加心理辅导或集体活动,既增加了与人交流的机会,又调整了心理,学会了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

    越秀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王金才:目前社会上逐渐增多的单亲家庭很需要这样的“互助小组”来为他们作正确的引导,它对单亲家庭起到一定程度的帮助作用,特别是对那些年幼的儿童来说非常有利。另外,我觉得还应该开通一些“单亲热线”,给那些年龄较大的单亲孩子提供一个倾诉的地方,因为单亲热线与其直接交流较有针对性,容易触动孩子的心灵,达到引导孩子的目的。

    策划/江小川、刘小霓

    文/张青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