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5988
珍惜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08
     每天面对的都是新生的喜悦,似乎不知道在新生之中也可能出现如此的局面。原来生命也可以如此不堪一击。

    真的难以预料。一阵阵揪心的难受,我欲哭无泪,全身乏力。

    眼睁睁地看着一个新生命诞生,而他只是匆匆地和世界打了个招呼,就又到另一个地方去了。十月怀胎的艰辛呀,一瞬间……实在令人痛心。

    我们不顾一切地给他做心脏按压、清理呼吸道、做人工呼吸,此刻我们心里已全无别念,只希望奇迹出现。真的,此时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出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可是,我们最终不能挽回他的生命。即使不是我们的责任,可遇到这种情况,深深的愧疚和自责就像毒蛇一样,噬咬着我的心。

    竭力回忆每一个细节,仿佛想发现什么、纠正什么,总不愿相信眼前的事实。那位可怜的妈妈此刻已身心交瘁,呆呆地躺在产床上。在我们抢救的时候她不停地祈祷,我们的心和她一样沉重。

    此时,我才明白:人活着,不光是自己的事,你得对得起母亲十月怀胎和分娩所承受的巨大痛苦,更莫说那养育时的不易。不能把生命当作随便的事,那是很自私的。

    珍惜生命吧!活着,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是我们的幸运。□河南省辉县市第二人民医院赵方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