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0031
SARS实验室防范更须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8日 南方都市报
     2004-04-27 08:19:06

    SARS再次现身之后,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及时跟进公布疑似病例和SARS患者宋某在发热后4次往返北京的日期与车次,相关的隔离措施也谨慎到位;继而公布此次病毒传播源头极有可能在于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这对于迅速遏制疫情无疑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而事件进程中,社会对此平静以待。诚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所言:大家已从去年事件中加强了对SARS的认识,因而在应对上已今非昔比。

    但宽慰之下,万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此次SARS疫情的一些特征显示:对于SARS的了解,我们还存在许多紧要的未知区域。首先,从此次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相关性可以看出,本次SARS病毒重新具有极强的传播性。其次,SARS病毒在这次还表现出了极强的变异性与传播路径的未知性。新华社的报道显示,安徽患者宋某长时间不能确诊为SARS的主要原因,是其症状与去年有明显不同;而如果再将本次SARS疫情与去年冬天广州等地的那一波疫情相比,便可发现,在那一波疫情中,SARS病毒的传播源头迄今尚未绝对明朗,而且,那一次的SARS病毒从表现形式上看,似乎又不具备任何传播性。这些,都是与本次疫情相比的重大差异。

    正因为SARS病毒这种多变的特性,使得人类自知必须尽快攻克这些未知领域,为从根本上战胜SARS开山劈路。因此,实验室内的相关科研实验,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但既然此次疫情的源头却恰恰在于中国疾控中心的实验室可能发生了的病毒泄漏,也正说明相关的生物实验室要进行全面的检讨。自去年春天SARS疫情结束之后,在新加坡和中国台湾新发生的两例SARS病例,均属SARS病毒实验室泄漏所致,这已经为全球SARS实验室敲响了警钟。世卫组织也曾就相关问题专门发出警告。本次泄漏表明,相关实验室的安全操作和防卫,仍然存在着疏漏的可能。

    当然,虽然迄今为止,全球已经发生了3起实验室感染事件,但并不能因此而放缓甚至停止相关的实验研究工作。所以,除了进一步强化安全操作外,为了应对万一发生的疏漏,避免造成类似本次疫情这样更大范围内的传播,有一项工作似乎应该立即提上议事日程,那便是对必须从事SARS实验的研究人员,采取更为严格的检测工作,并且,一旦其中有人呈现出类似SARS的相关症状,都应该高度怀疑为感染SARS,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如果能够建立这样的机制来规范实验室针对SARS病毒的实验工作,那么不管是安徽医科大学的女研究生宋某,还是北京健宫医院的护士李某,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的博士后杨某,在出现发热症状之后,就不会被相关医护人员掉以轻心,从而导致相关密切接触人员被感染;此次SARS疫情的发展,就可以更进一步地遏制在最初始的状态。

    与去年冬天的那次大规模SARS疫情相比,在这次疫情处理上,中国社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整体应变能力明显增强,这充分说明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建立在以往事为鉴的理性经营上,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一次的经验和教训,也将使我们对于SARS病毒的防范与控制更上一层楼。

    [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