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87038
四川中医陈建民结束49天绝食 瘦了15公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8日 新华网
     四川泸州老中医陈建民在四川雅安碧峰峡49天的“绝食挑战”于5月7日结束。近千名观众在现场观看着比绝食前瘦了15公斤左右的他,从16平方米的特制玻璃房中重新获得“自由”。

    7日下午,陈建民在2位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从14米高的玻璃房中被运回到地面,面容消瘦的他看上去极度虚弱。据了解,在此之后,陈建民将被送回老家泸州进行全面身体调养。

    自3月20日陈建民钻进那个16平方米的特制玻璃房,展开对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44天“饥饿极限世界纪录”的挑战,关于他的一举一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质疑,甚至批判。

    在陈建民绝食的49天期间,在雅安市公证处人员的监督下,雅安市人民医院的专家组曾对他进行了两次全身常规检查,50多岁的陈建民面容消瘦,但精神似乎很好,他常在玻璃房内缓慢散步、喝水,显得十分悠闲。

    据了解,陈建民在绝食前体重为56公斤,一个月后,他比刚进玻璃房时瘦了13公斤。绝食期间,他每天5点多起床,看书学习2小时以上,喝水3500毫升左右。此外,他每天要接到200多个来自各地的询问电话,到目前估计已接了8000多个。

    今年50岁的陈建民,20年前考取成都中医药大学函授硕士学位,据他介绍是靠父亲陈明远留下的几本中医医书自学成才的。为验证自己的实力,1987年、1994年和1999年,他曾进行了三次自我控制性的绝食试验。其中,最长一次81天只喝水未进任何固体类食物,且每天照常上班。

    陈建民绝食事件经媒体曝光后,社会评论颇为激烈。陈的老家泸州的一些市民表示,陈“就是故意炒作,想出名!”很多人对此“半信半疑”。

    成都市一位魔术师说,“隔箱取物”的魔术东汉时就已经有了,但要往被权威机构严密监视的悬空透明房子内送食物,“难度大到无法想象的地步。”

    陈建民曾在几个月前宣称,自己是凭借绝食挑战来“弘扬中医养生之道”。对于陈建民的绝食行动,多数西医专家表示出强烈的质疑。他们认为,陈建民的做法太疯狂。四川大学生理学教研室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在饥饿状态下的生命极限最多7天。也就是说,只要3天不进食或者7天不喝水,就会面临死亡的威胁。陈建民创造绝食81天的纪录,这肯定是不可能的。 作者:刘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