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387099
警惕 老年病找上中年骨干(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8日 北青网
     “目前,一些疾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痛风、肿瘤等疾病已不再是老年病,中青年患者屡见不鲜,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中青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新春日前在美兆健康体检中心、搜狐网健康频道共同举办的“商务人士新健康概念”座谈会上这样表示。

    据了解,冠心病、高血压在十年前是以老年患者为主体的“老年病”目前却成了以商务人士为主体的“商务病”。一个专项调查表明:我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为58岁,低于全国平均寿命10岁左右;北京中关村知识分子平均死亡年龄为53.34岁,比10年前缩短了5.18岁。上海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一些脑力密集型的行业如媒体领域,新闻工作人员死亡年龄集中在40至60岁年龄段的占78.6%,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

    ■过劳导致身体素质下滑心脏病发病年龄低至30岁

    30多岁的人往往是单位里的骨干、中坚力量,他们处在一生中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因此将全部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工作,很少顾及疾病和劳累。

    研究已经证实,长期工作紧张、过度劳累、缺乏锻炼,会给人们的身体和心理带来巨大压力,进而导致身体素质下降,这是老年病提前来临的主要原因。这在处在社会前沿的中青年社会精英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安贞医院的统计显示,医院每周至少会有2-3名45岁以下的中青年人,因心梗或脑卒中急性发作入住重症监护室,最年轻的冠心病猝死者年仅33岁。安贞医院历时10年在70万人群中进行的调查显示,10年间,脑梗塞、脑出血等急性脑卒中在35岁年龄组男女发病率分别增加了136%和220%;而急性冠心病男性在45至49岁年龄组增加了50%,女性55至59岁年龄组增加了32%。

    ■青壮年如果突发心脏病往往比老年人严重得多

    研究表明,突发心脏病的起因是血管狭窄。临床发现,年轻的心脏病患者血管狭窄的程度很轻,但也会发生心梗。

    杨新春主任说,长期的不良生活方式使年轻患者血管壁出现了瘢块,在劳累、兴奋、大量吸烟的刺激下,瘢块突然破裂,鲜血在血管腔内形成血栓,导致血管狭窄,诱发了急性心梗。和老年人相比,他们的供血系统很难适应突然发生的堵塞,周边也没有疏通道路,于是心脏发生大面积梗塞,病情往往比老年人还重,猝死的年轻患者也很多。

    ■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专家呼吁:重视白领阶层的生活状态

    过度疲劳、工作紧张导致中壮年群体身体素质下滑、英年早逝,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巨大损失,这个现象已经引起了专家的忧虑。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