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 > 环境医学 > 环境、公害病、污染物与健康 > 铅污染(铅中毒)
编号:10387276
水晶杯盛酒可能会引起铅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8日 广州日报
     水晶制品是一种颇具威胁的铅污染源,水晶制品中的氧化铅含量高达20%~30%,用它来盛水,一般还不至于引起铅中毒;但若用来盛酒,酒会将水晶制品中的铅溶解出来并溶于酒,酒对铅元素的溶解量与时间成正比。实验表明:用水晶容器盛酒,1小时后,酒中的含铅量升高1倍。

    许多塑料餐具的表层图案中的铅、镉等金属元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一般的塑料制品表面有一层保护膜,这层膜一旦被硬器划破,有害物质就会释放出来。不锈钢中的微量金属元素同样会在人体中慢慢累积到一定量危害人体健康,镍是一种致癌物。不锈钢餐具不要长时间盛放强酸或强碱性食品,防止铬、镍等金属元素溶出;一旦发现不锈钢餐具变形或表层破损,应及时更换。铝制餐具轻巧耐用,但铝在人体内积累过多,可引起智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导致老年性痴呆。(扬子),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