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31
糖尿病新疗法———吸入式胰岛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09
     Ⅰ型糖尿病患者和晚期的Ⅱ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额外的胰岛素来帮助控制血糖,目前患者获得胰岛素的方法只有靠皮下注射,而这种每天扎针的感觉实在不好受,一种新的胰岛素已经发明出来,它可以用喷鼻吸入方式摄取,让患者省去不少不便。

    虽然有不少医师质疑这种喷鼻式胰岛素是否能像注射型的胰岛素一般精确地控制剂量,但一项在美国圣地亚哥退伍军人医院的小型研究显示,这种新发明可以准确地提供患者每日所需的量。研究人员同时发现,喷鼻式胰岛素会比一般的胰岛素更早在体内产生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可以立即得到控制。

    然而这种喷鼻式胰岛素并非没有缺点,研究人员发现,当患者需要大量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时,他们必须吸入较高量的胰岛素,而这些高量的胰岛素可能会伤害到肺,虽然这种副作用出现次数不多,研究人员仍希望能有更大型的临床实验来解决这方面的疑虑。

    (台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