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35
养生五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09
     静坐收心法工作、学习疲倦时,端坐闭目,舌尖顶着上颚,两手放在膝盖上,排除杂念,宁心静坐一刻钟,能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清除疲劳,恢复精神和脑力,并能调节神经系统功能防止早衰。

    梳头养生法以手指代梳子,用两手的指尖由前额经头顶徐徐推按到脑后部,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反复数十次。指头所经眉冲、通天、百会等近50个穴位能得到良好的按摩和刺激,可起到平肝息风、开窍宁神、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扭腰健肾法站立,两脚开立同肩,两手叉腰,拇指在前,其余四指在后,按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开1寸半),腰部缓缓左右转动,至腰部感到发热为止,每日早晚间各做一次,可收到强腰健肾之功效。

    搓脚心养生法每晚用45℃~50℃的热水洗脚15~20分钟后,揩干,把双手搓热,用手掌、手指按摩脚心,每次10分钟,使局部皮肤发红发热为止。每晚一次,日久会起到益精补肾、强身健体的良好效果。

    散步健身法散步可加强心肌收缩力,增加血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并有助于控制血压,提高肺活量和消除疲劳。睡前散步还可以治失眠症。日常散步的时间长短和激烈的程度,则取决于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和目的。美国运动医学院专家建议,每星期散步3~5次,每次20~60分钟。

    (王修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