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46
青春,在平凡中闪光——记北京和平里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郭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09
     她从学校毕业至今,从事护理工作已整整15年。同千千万万从事护士职业的人一样,她把生命当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在照顾生命、抚慰痛苦、帮助康复的护理工作上,从而升华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她———就是北京市和平里医院神经内科病房的护士郭皓。

    郭皓先后在妇产科、婴儿室、呼吸科、神经内科从事护理工作。工作当中她兢兢业业、热心细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妇产科,为减轻孕妇的痛苦,她耐心而轻柔地替孕妇抚摸腹部,向孕妇讲解围产保健知识,使孕妇了解到自己健康的重要;在神经内科,经常会遇到大小便失禁的病人,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炎炎夏日,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去耐心地为病人清理排泄物、倒便盆、换衣裤。记得一年夏天,那时病房里还没有空调,一个大便失禁的病人弄了半张病床的污物,但郭皓没有退避,她一如既往地替病人擦洗身体、清理污物,因为她知道病人的需要和痛苦。

    当病人感到寂寞需要交流时,只要时间允许,她总是耐心地倾听、细心地利用自己所学的医疗知识为病人讲解康复知识,积极帮助病人早日康复。

    在非典肆虐的时候,她不顾父母年老体弱、儿子上学需要照料、丈夫工作繁忙等种种困难,积极、勇敢地第一批来到抗非第一线。在隔离区工作时,重活、累活、危险活她都抢着干。隔离病房收治了一位80岁的老年病人,大小便不能自理,郭皓冒着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险,主动帮病人清理最危险的排泄物,擦洗身体,像照顾自己的爷爷一样。当听到病人夸奖时,她也只是轻轻的一笑,她用汗水、爱心、热情、责任感,为取得抗非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学习。自费参加了中医按摩、中医针灸等学习班,并且均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她克服种种困难,刻苦自学,成功通过北京市成人高考护理大专考试并以优异成绩取得毕业证书。目前学习电脑和英语成了她每日的必修课。

    在单位,郭皓是好护士,在家里是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她的丈夫曾因工作需要赴非洲某大使馆工作,她从每月有限的工资中拿出相当的数目寄给远在江西老区的公婆;她自己的姥爷、父母年老体弱,她便在东城、丰台间每天往返30余公里来回奔波,打针、量血压、煎汤送药、嘘寒问暖。

    护士工作是平凡而伟大的,说它平凡,是因为这项工作不需要豪言壮语,只需要认真仔细地工作;说它伟大,是因为这项工作服务的对象,是最宝贵的生命。

    郭皓爱养花。她的心灵就像花儿一样美好!□本报记者张绍国通讯员王庆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