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37
四十岁:与生命的真谛相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09
     快过四十岁生日了,要到古人所说的“不惑”之年了。近些日子闲下来,便常常思索古人所说的“不惑”到底蕴涵着什么意思。

    对“不惑”我有自己浅显的认识,一个人在世间活了四十年,看多了政治风云、社会变幻、人事纠葛、感情离合,也该对身边所发生的一切有所领悟和感受;对一切变故、诱惑、压力也该学会通达地理解和承受,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知道如何使自己快乐起来;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应该竭力维护,什么是无所谓的,无需费心、着力。四十岁应该是自我完善、成熟的阶段,不再做不切实际的幻想。

    看到贪污腐化的官员纷纷落马,以他们的见识和智慧,难道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哪些能做,哪些绝对不能做。为了那些永远也花不完的钱财而断送性命、自由或前程,多么不值得。一个真正达到“不惑”境界的人,是不会拿自己的身家性命换取身外之物的。

    看到身边一些四五十岁的女士们仍然为些夫妻间、婆媳间、同事间的龃龉小事动肝火、生真气,甚至气出病来,实在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能爱惜自己呢?其实很多人争来争去,发现争来的远远小于失去的,什么也比不上好心情、好身体重要。有不少人当发现自己患绝症或幸运地从死神手中挣脱出来后,会超脱许多,因为与健康和亲情比较,很多曾经在意的事都已经不重要。

    我的四十岁,想达到这样一个状态:珍惜自己与生俱来的责任,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一样不能亵渎。这不是唱高调、装高尚,其实每个人来到世间,都在不自觉中履行着这三种责任,哪一样完成不好人生都会出现问题。再就是珍爱自己,包括身体和心理上的。饮食起居都以符合健康为首;在心理状态上,学会制造属于自己的快乐,而且是不过分依赖物质和他人的快乐,尽量不让愤怒、忧郁、寂寞、失落的情绪骚扰自己,保持平静、知足的状态。对身边的一切,大至社会环境,小至同事、家人,所有不顺心处都学会理智接受、泰然处之,不再患得患失,也不再苛求别人什么。

    但愿四十岁后能做到:我只与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相伴。□暗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