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48
摆脱自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09
     自卑,可以说是一种性格上的缺陷。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品质评价过低,同时可伴有一些特殊的情绪体验,诸如害羞、不安、内疚、忧郁、失望等。

    由于自卑的情绪体验较强,故给人的心理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亦很大。一个人形成自卑心理后,往往从怀疑自己的能力到不能表现自己的能力,不愿与人交往到孤独地自我封闭。长期的自卑心理也会引起生理上的不良改变,最敏感的是对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劣性影响,而生理上的疾患又会反过来影响心理变化,加重人的自卑心理。

    心理学家认为:经常遭受失败和挫折,是产生自卑心理的根本原因。人生在世,总会经受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挫折,从幼儿打碎了东西、小学生考试不及格,以至科学家做实验失败等,都可以广义地称之为挫折。遭受挫折之后,如果认识上有片面性,往往就会感到自己不如别人,产生严重的自卑心理。

    自卑者中多数表现为沉默寡言,郁郁寡欢,自责内疚,无所作为,但也有一些人为了掩饰自己的自卑,把对自己的不满投射到外界,投射到他人身上,变责己为责人,于是自暴自弃,我行我素。

    那么,如何摆脱自卑心理呢?

    第一,要正确地评价自己。不仅表现在能如实地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能恰如其分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切不可因自己的某些不如别人之处而看不到自己的如人之处和过人之处,这才是正确的与人比较。

    第二,要正确地表现自己。心理学家建议:有自卑心理的人,不妨多做一些力所能及、把握较大的事情,这些事情即使很“小”,也不要放弃争取成功的机会。要通过在小的成功中表现自己,确立自信心,循序渐进地克服自卑心理。

    第三,设法正确地补偿自己。盲人尤聪,瞽者尤明,这是生理上的补偿,人的心理也同样具有补偿能力。为了克服自卑心理,可以采用两种积极的补偿:其一是勤能补拙,知道自己在某些方面有缺陷,不背思想包袱,以最大的决心和最顽强的毅力去克服这些缺陷,这是积极的、有效的补偿。其二扬长避短,“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人的缺陷,不是绝对不能改变的,关键是自己愿不愿意改变,只要下定决心,讲究科学方法,因势利导,就会使自己摆脱自卑,逐渐成熟起来。□郭书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