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009
糖尿病患者切勿自停胰岛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5.09
     小陈的孩子在5岁时就患了糖尿病,非得打胰岛素才行。看到一些报纸上的广告“XX药问世了,糖尿病患者可不再用胰岛素了”,他跑来问主管医生,自己的孩子是否也可用那种药,而停止使用胰岛素呢?医生告诉他:“广告上的东西切勿轻信,孩子不能停用胰岛素!”原来,小陈的孩子患的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这种病要一直用胰岛素,否则会出现糖尿病危象。

    糖尿病在临床上一分般为两个类型,一是胰岛素依赖型(Ⅰ型),二是非胰岛素依赖型(Ⅱ型),两者之特点是各不相同的。

    目前认为Ⅰ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细胞受病毒或毒物等破坏,在遗传倾向的基础上引起自身的免疫反应而发病。一般认为胰岛β细胞破坏机制有两方面,一是病毒和毒物有直接破坏细胞的可能性,二是大多数情况是这些外因使胰岛β细胞产生了某种变化,通过诱发自身免疫反应使细胞缓慢死亡。Ⅱ型糖尿病的患者大多数在40岁后发病,特别是老年肥胖者更易发病,但也有在儿童期发病的病例。此型患者血浆胰岛素水平可正常或稍低,肥胖者胰岛素水平可高于正常,平时一般可不用胰岛素治疗,也不会出现酮症酸中毒,但在应激时可出现酮症酸中毒。Ⅱ型糖尿病的高血糖是多种因素的综合性后果,其中以胰岛素受体或受体后缺陷与胰岛素抵抗为主要环节。

    那么,Ⅰ型和Ⅱ型糖尿病能不能互相转变呢?临床上观察,Ⅰ型糖尿病一般不会转变为Ⅱ型糖尿病,但临床上有些Ⅱ型糖尿病可以转变为Ⅰ型糖尿病。所以,以现在医学发展的程度,患有Ⅰ型糖尿病的患者想停用胰岛素,是不太现实的。(□广西壮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宁在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