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87248
一生的健康守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每日新报
     母亲的呵护,从出生到长大,不分春夏秋冬,无微不至,以至于我们以为这份爱理所应当。妈妈的健康您注意到了吗?不同年龄层的妈妈有不同的生理变化,当然也有不同的健康需求,母亲辛苦大半辈子,为人妻为人母的背后,对自己的身体却亏欠了很多。母亲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关心关心妈妈的健康吧!

    青年期妈妈

    美丽与抗压一起来

    这个年龄段的妈妈身体素质都还不错,但她们是压力最大的一群人,上有老人要关心,下有宝宝要照顾,丈夫不能忽视,工作不能放松,身兼数职的青年期妈妈,在工作、家庭的双重压力下容易疲劳、情绪低落、抵抗力下降等,很可能处在亚健康状态。同时由于处在性活跃期,月经周期、生殖系统炎症等都可能叫她们烦恼。

    吃饱不如吃好,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工作才能出色。年轻女性要给自己营养平衡的膳食并不难,只要配合好谷物、蔬菜水果、牛奶、豆类和动物食品这五大类食品就足够了。
, 百拇医药
    1、每天喝牛奶 1-2杯 2、每天吃蔬菜 500克 3、每天吃主食 300克 4、每天吃瘦肉或鱼 100克 5、每天吃一个苹果或橙健康早餐很简单,你只要做到: 1、一般来说起床后 20-30分钟再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

    2、营养搭配的基本原则是:主副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

    3、早餐所供给的热量要占全天热量的 30%,主要就靠主食,因此可进食一些淀粉类食物比如馒头、面包、粥等。早餐还要有一定量的动物蛋白质如鸡蛋、肉松和豆制品等食物。

    4、维生素 C最易被人所忽视,最好有些酸辣菜、拌小菜、泡菜、蔬菜沙拉、水果沙拉等。

    5、如果实在没时间,你只要备好一杯牛奶、一片面包、一个苹果,在上班途中边走边吃。

    30岁开始补钙最适宜 1、适当增加牛奶的摄入量。 2、多食其他含丰富钙质的食品。 3、要多食富含维生素 D的食物。 4、钙质可以和醋一起摄取。 5、早餐喝牛奶,午餐或晚餐后再服用钙制剂。
, http://www.100md.com
    花粉、蜂皇浆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对于增加体力、对抗压力、养颜美容皆有很大的帮助。

    预防重点:缺铁性贫血。

    方法:从饮食中补充铁质。

    1、适当进食瘦肉,每天吃一个鸡蛋,多吃蚬、蚌等贝壳类动物。

    2、多吃深色绿叶蔬菜 (如菠菜、芥蓝 )、干果、黑木耳、黑豆、枸杞子、大豆等食品。

    3、多吃一些添加了铁质的全麦面包、麦片及其他谷类食品。

    4、不宜在用餐前后饮用浓茶或咖啡。

    中年期妈妈

    注重更年期的保养之道
, http://www.100md.com
    大多数的更年期妈妈都有不为人知的困扰:如腰酸背痛、皮肤潮红、盗汗、心悸、频尿等,再加上皮肤干燥老化、皱纹增加等外观上的改变,更影响自身的信心。这些因为年龄而自然产生的症状,其实都是可以靠日常饮食保健、运动来获得改善。

    中年以后由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加速骨质的流失,内脏机能也会逐渐衰竭,长期缺乏运动、累积过大压力和营养不均衡,都可能加重更年期症状,因此除寻求专业医师治疗外,均衡饮食和运动也是保健方法之一。

    饮食的“四舍五入法”

    减少脂肪、胆固醇、盐和酒等四种物质的摄取,增加纤维素 (全谷类、蔬菜和水果 )、植物性蛋白质 (大豆蛋白 ),选择富有茁胡萝卜素、维生素 C、 E的食物,以及含有丰富维他命 C的水果如草莓、橙、猕猴桃等;含维他命 E的食物有葵花子油、小麦胚芽、芝麻、核桃等;至于含茁胡萝卜素的食物有深绿色蔬果、胡萝卜、西红柿、木瓜、枸杞子、麦草等。多摄取含钙质的食物 (牛奶 )和每天六杯至八杯的水。
, 百拇医药
    平时适当的运动可以提升基础代谢率,远离肥胖。此外,最近科学家发现,蜂胶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能,对身体的帮助也相当大。

    预防重点:更年期综合征。

    方法:均衡的营养、必要的荷尔蒙补充、适度的运动和乐观开朗的心情。

    银发族妈妈

    最重要的是疾病预防

    这个年龄段的妈妈,消化系统渐渐退化,造成胃的收缩和肠的蠕动功能降低,吃完东西后容易产生饱胀感和便秘的情形。在饮食方面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蔬菜、五谷杂粮、地瓜等制品,不要吃得过于精细,以促进肠道的蠕动,使排便更顺畅,身体更健康。

    高血压和血管硬化也是银发族妈妈常有的毛病,所以平时就要特别留意,避免造成脑中风或心脏病。故饮食中宜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取量,在烹调过程中则尽量使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葵花油。平时多吃深海鱼肉,可以有效维持心血管的健康,若无法摄取足够的鱼类,建议多补充鱼油。

    由于胃黏膜变薄、胃酸减少,致使铁和钙质的吸收受到影响,多吃富含铁质和钙质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大麦苗、苜蓿、小麦芽等,同时配合摄取适量的维生素 C,以促进铁、钙质在肠道中的吸收。

    预防重点:骨质疏松。

    方法:少喝咖啡少吃肉,多运动,补钙。本版指导专家: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张月莲硕士副主任医师文 /邱华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