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87254
注射疫苗患上肾病综合症 男孩状告防疫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华商报
     母亲不敢想象独生子的未来 本报记者 赵航 摄

    周至县一名13岁男孩,经县防疫站注射完预防出血热疫苗2天后,出现全身浮肿的症状,后被确诊为肾病综合症。其父母经调查发现,防疫站注射的药品只适合16岁以上人群,与“10岁以上均可注射”的宣传相差甚远。于是,该男孩将县防疫站和制药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赔偿5万余元医疗费并承担继续治疗的费用。

    注射完疫苗2天后患上肾病综合症

    昨日中午,在周至县九峰乡起良村禄护仓的家里,记者见到了患肾病1年半的儿子禄鑫。孩子的脸看上去圆嘟嘟的,其父拿出孩子两年前的照片一脸愁容地说:“2002年11月12日,周至县防疫站工作人员来村里宣传预防流行性出血热,鼓励大家注射疫苗,说注射后半年内不伤风感冒,10岁以上的人都可以注射……家里只有这一个男孩,特别疼爱,就让孩子注射了。那年孩子11岁半,我们专门问过工作人员,他们说,11岁的孩子注射后不会有问题,当日就在我家院子里注射了第一针,10月19日和11月9日又分别注射了第二针和第三针,11月12日孩子双眼开始浮肿,继而全身浮肿,我们赶紧带孩子去医院,经检查孩子患上了肾病综合症。家人都觉得蹊跷,因为家里没有人得过这样的病。最后无意中发现给孩子注射的药品使用说明中载明:‘主要接种对象为16—60岁的高危人群’。于是家里人开始向防疫站反映该问题。”
, 百拇医药
    3次鉴定认定接种疫苗与患病不直接相关

    禄鑫得病后,一直住院治疗,不能正常上学。为给儿子治病,一年半来,禄护仓家里已花费5万余元,但治疗还要继续。禄护仓申请上级机关对儿子的患病原因进行鉴定,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省疾病预防中心)对其进行鉴定后得出的结论是:没有证据表明该例肾病综合症与出血热疫苗接种直接相关。禄鑫接种时不足12岁,不符合有关规定,在确定接种对象上考虑欠周。

    拿着这样的鉴定结论,禄护仓觉得不公正,他说:“这种前后矛盾的结论怎么能让人信服!”于是他提出重新鉴定,省疾病预防中心再次作出相同的结论,禄护仓仍然不服,再次提出重新鉴定,陕西省卫生厅鉴定后得出如下结论:接种对象不满12岁,是否符合国家技术规范有待进一步调研。目前没有客观证据证明禄鑫所患疾病与接种出血热疫苗直接相关。

    禄护仓看着最后一份鉴定结论义愤地说:“当时会诊专家亲口告诉我们,虽然无直接关系,但不排除接种疫苗导致患病的可能性,但这句话在鉴定结论中并没有出现。”

    2万元困难补偿无法弥补损失

    由于高额的医疗费给禄家带来沉重负担,起诉后禄护仓无力再支付诉讼费用,于是禄与周至县防疫站签订一份《困难补助协议》,协议载明:防疫站一次性支付2万元的困难补助金,禄收到资金后,应将双方全部纠纷终结,更不能再找其他部门……

    但禄表示,这2万元无法弥补儿子遭受的损失,孩子不能快跑,不能上操,走路也只能慢行。于是,他于今年3月初以孩子的名义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周至县防疫站和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公司共同造成人身损害,索赔5万元医疗费并承担继续治疗的责任。周至县法院3月底立案,定于5月10日开庭审理。他期待着法律能给他一个公道。 (记者 尹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