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87266
玻璃房内外 办公室"暗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9日 重庆晚报
     自从阳光作业一夜之间吹彻职场,无数用玻璃作隔断的房间即在写字楼里茁壮生长。作为所谓民主、平等、沟通的现代企业理念的结晶,以新的空间颠覆了传统单位的人际生态。新的玻璃房间内/外模式正在广泛确立。内外相吸,内外也相斥。每一分钟,现代办公室的阶层“暗战”都正在你身边进行着实时的现场直播。

    玻内:这些独门独户的主人大都是金领一类的厉害角色,能够在工作区域里奋斗到这么一套小户型,可决不仅是几十、百把万元的问题。斜签在皮质转椅上,看着敲门而入的一个个属下恭顺的眼神,望着玻璃墙外像演默片般辛勤劳作的芸芸众生,飘在云端的他们会情不自禁地在心里怜悯地说:“好好干吧,我也是这样过来的!”

    玻外:玻璃房间之所以是写字楼里最炙手可热的地方,根据地球温室效应的原理,可得知正是因为玻璃房间外广大白领和准白领男女长期目光投射所至。它更是玻外环境的风向标,“玻外人士”互相之间就根据各自出入玻内的频率、进出前后的表情变化,而灵敏地制订出“联吴抗曹”或“联曹抗吴”的Office韬略。

    玻内:明明标榜的是无遮挡办公,却悄悄地垂一壁任意开合的百叶窗。正是这一招精巧的不老实真正使玻内紧紧攥住了主动权。欲示勤谨时,便令百叶窗一览无余或犹抱琵琶半遮面;而当一帘蔽之,玻内独成一统,那时小空调吹着,香茗沏着,吞云吐雾、上网、大声放屁、煲电话粥任我行,真是从心所欲不逾矩。

    玻外:半人高的半闭合式围栏一圈,倒也是一亩三分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过随时保持土拨鼠式的警觉是非常必要的。暂时没有工作要做时,电脑屏幕上开个Word文档是必要的;明明是聊私人电话,却摆出一丝不苟的严肃表情和体态是必要的;看的是当天娱乐八卦消息,而手拿笔拄头作沉思状也是必要的。因为敌明我暗,你怎么知道百叶窗后面的魔眼没有扫射到你。

    玻内:虽然玻内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但如若让玻内主人择其一,那么窃以为有99.9%的人都会选择那条沙发。正是它让玻内主人度过食困,而有恃无恐地怒视玻外那些午后上班时间仍惺忪着的眼睛。尤其是已婚人士,更会对它推崇备至,因为每次摔门而出后,是这里的沙发令他们一次次博得了“爱岗如家”的美名。

    玻外:当中午你在桌上或椅子上睡得鼻歪嘴斜,腰酸背疼,梦口水灌溉了一大片袖子,醒来后深悔在众目睽睽下又暴露了自己最无邪的一面,且长达十几分钟之久。不用说,你肯定会眼里浮现着那张玻内的沙发,第N次地念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玻内:看着玻外人士嘻嘻哈哈、成群结队地开赴饭庄、食堂,万丈光芒后面的一丝寂寞爬上心头,不禁自况现代广寒宫。不过嫦娥那个女人还可以养只兔子作闺中良伴,而玻内主人至多也就能养只电子宠物吧,其惨何已!

    玻外:虽然玻璃盒子是永远的诱惑,但见天能与同事窃窃私语地交流从菜市行情到驭夫术,从伊拉克战事到朝鲜问题,快乐也确是实实在在的。(见习记者 刘帆洲/采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