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387491
镇痛药有助于防治阿尔茨海默氏病
http://www.100md.com
     经常服用抗炎镇痛药如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治疗关节炎或其他疾病的患者患阿尔茨海默氏病(Alzheimer病)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一项最新研究阐明了这一作用的机理:这些镇痛药物会溶解引起阿尔海默氏病的破坏性蛋白片段,β淀粉样蛋白斑(β-amyloid plaques)。这一研究结果将发表在3月31日出版的《神经科学》(Neuroscience)杂志上。研究为阿尔茨海默氏病的防止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明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如布洛芬和萘普生可以通过减少会导致神经损害的脑部炎症而起到预防和延缓阿尔茨海默氏病发病。但是由于还没有明白其作用机理,专家至今还没有建议高危人群服用这类药物以防止阿尔茨海默氏病的发生。另外长期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会引发出血性溃疡等副作用。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生物化学家Jorge Barrio及其同事怀疑NASIDs可以与β 淀粉样蛋白斑发生交互作用。β淀粉样蛋白斑被普遍认为会在阿尔茨海默氏病人中杀死神经元。Jorge Barrio等人用几种抗炎药对已故病人的脑组织进行治疗,并用一种新的生物标记FDDNP进行检测。FDDNP当与β淀粉样蛋白斑结合时会发出发光。试验中发现萘普生和两种形式的布洛芬能阻止FDDNP与β淀粉样蛋白斑结合——这提示试验中这些非甾体抗炎药已经与β淀粉样蛋白斑结合了。同时研究者们还发现萘普生和布洛芬不但能抑制β淀粉样蛋白斑的形成,而且还能溶解已经形成的β淀粉样蛋白斑。

    (来源:基因潮网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