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87881
COX-2类关节炎药物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http://www.100md.com
     那些昂贵的COX-2类(环氧化酶2抑制剂)关节炎治疗药物市场增长正在日益变慢,这对那些新进入者而言将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欧洲的制药巨头诺华公司(Novartis)和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

    这两家公司目前都在投重金开发新型COX-2类关节炎药物,希望能染指这一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市场。

    以1999年法玛西亚(Pharmacia)和辉瑞(Pfizer)公司的Celebrex(塞来昔布,在中国的商品名为“西乐葆”)上市为开端,仅仅经过4年的时间,COX- 2类关节炎药物市场就从空白增长至60亿美元年销售额。Celebrex的市场分额最大,其他这类药物还包括默克公司(Merck & Co.)的Vioxx和和辉瑞公司的Bextra。

    但是去年,这类药物的销售增长开始放缓,其主要原因是人们对这些昂贵的药物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有研究指出COX-2类药物的安全性并不优于其他的非甾体抗炎药(NSAIDs),包括引发心血管危险性等。
, 百拇医药
    这种忧虑不但使玛法西亚,辉瑞和默克感到头痛,而且也使那些正在准备并且已经动手想进入这一市场的公司倍感头痛。因为他们将不得不花费几十亿美元来提高并证明这些新药要比原来的药物更为安全和有效。

    “对后来者而言,想要在产品标签方面做的与原有产品不一样,并打消人们对其副作用的疑虑将是非常困难的。”美银证券(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的制药行业分析师Mark Purcell说道。

    瑞士的诺华公司已经投资了许多资金开发一种名为Prexige的COX-2类关节炎药物,并预期在2004年上市。

    如果一切顺利,那么Prexige将是第5个COX-2类关节炎药物:第一个是法玛西亚/辉瑞的Celebrex,第二个是默克的Vioxx,第三个是辉瑞的Bextra,第四个是默克的Arcoxia。

    和其他竞争产品一样,Prexige也宣称能降低胃相关副作用,如胃溃疡等。胃副作用是传统非甾体抗炎药引起的主要问题,由统计显示单单在美国,每年死于非甾体抗炎药副作用的患者就高达16000人。但是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的 Nigel Barnes认为Prexige事实上和Celebrex没有任何差别。
, 百拇医药
    诺华希望一项有18000名患者参加的大型临床试验能为Prexige提供一些销售亮点。

    据美林估计,如果能获得成功,Prexige到2008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13亿美元,即占居98亿美元的COX-2类关节炎药物市场的13.5%的市场分额。但是销售投入也将是非常之巨大,美林认为在Prexige上市的前两到三年,诺华将每年投入5 亿美元用于市场开发。

    除了诺华公司,另一家欧洲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公司也在开发一种COX-2关节炎药物。但是许多分析师认为,如果可以选择,阿斯利康将不会选择开发这种产品。

    上个月,阿斯利康宣布了一则让其合作者及其他业内公司震惊的消息:其与法国合作者NicOx公司合作开发的关节炎药物AZD3582临床试验失败。这是一种被认为能克服COX-2类药物和NSAID类药物缺点的新产品。AZD3582在二期临床中表现出一定的效果,但是没有达到其主要临床目的——防止和降低胃肠溃疡发生。
, 百拇医药
    但是NicOx公司本周二表示要求组织一个独立评估委员会对临床试验重新评估以证明该公司技术的可行性。自阿斯利康宣布临床试验失败后,NicOx公司的股票已经下跌了85%。

    分析人士认为事实上阿斯利康公司最关心的是AZD3582的安全性问题,因为阿斯利康知道,即使AZD3582有很好的减轻疼痛作用,如果在防止贵溃疡方面不能比其他产品胜出的话也无法取得市场的成功。

    “要使阿斯利康公司下决心做三期临床的唯一条件就是要先证明这种药物在出血性溃疡方面要显著优于现有产品。”美银证券的Purcell说道。

    尽管这一药物的进一步二期临床试验仍在继续,许多分析师认为由于商业风险太高,阿斯利康公司将会最终放弃这一产品的投资和开发。

    (来源:基因潮网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