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387485
慎用钙拮抗剂
http://www.100md.com
     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杨宝峰教授等人的一项研究指出,临床中应选用作用温和而持久的钙拮抗剂,作用强而短暂的钙拮抗药不宜用作降压药和医治心律失常。

    心肌梗死在我国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最终引起严重的心律失常而导致死亡。有效地降低血压、保护缺血心肌、控制心律失常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关键。钙拮抗剂是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系统疾病如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疾病的一类通过调控细胞钙信号转导的药物。长期以来,苦参碱、硝苯地平,粉防己碱、小檗碱、红花黄素和冠心胶囊等中药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心血管系统疾病,然而,其确切的作用机制却并不清楚。哈医大药理学专家在其题为《几种中药对心肌细胞钙信号转导的影响》课题研究中,将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进行比较后指出,钙拮抗剂仅适用于轻型心肌梗死患者,对重型患者禁用,苦参碱和红花黄素不宜应用于由交感神经兴奋和心肌梗死诱发的心律失常,粉防己碱和小檗碱抗钙作用弱于维拉帕米,可用于治疗轻中度高血压和快速型心律失常,小剂量小檗碱可用于轻度心梗诱发的早后除极,而大剂量则可用于重度心梗诱发的心律失常。同时指出,新律宁虽可用于预防心梗诱发心律失常,但其是否具有治疗作用尚待研究。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