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387507
黄连素不是腹泻万灵药
http://www.100md.com
     黄连素是中药,其真正的药名称“盐酸小檗碱”。它是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抗菌性生物碱,有清热解毒作用。用中医学解释,此类药物性凉,能清除邪热或虚热、消除有害毒物。用现代医学解释,能对抗病原微生物、消炎退热,对痢疾杆菌、结核杆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伤寒杆菌、白喉杆菌、阿米巴原虫等均有抑制作用,以对痢疾杆菌的抑制作用最强。专家们经过药理研究证实,盐酸小檗碱不但能抑制某些细菌和原虫生长,还有增强白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

    也许正鉴于此,“黄连”自古以来就是中医手中的一味清热解毒良药。但不知从何时起,许多人一有腹泻,马上就会服用黄连素,黄连素成了医治腹泻的万灵药。

    盐酸小檗碱口服吸收极差,通俗地说,即口服盐酸小檗碱后,其成分几乎均停留在胃肠道,不易透过胃肠道进入血液(严格地说,不易进入身体内),故对一些有全身性疾病嫌疑的患者力所不及,而对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消化道炎症性疾病有特效,局部也可用于急性外眼炎症、化脓性中耳炎等。对非感染性的腹泻、腹痛,如胃肠功能紊乱、肠激惹症、过敏性肠炎和心因性腹泻等,盐酸小檗碱是毫无作用的。临床上,口服2粒、3粒盐酸小檗碱即见效的病例,可以说有许多人是这些非感染性的腹泻、腹痛。这些病症就是不用盐酸小檗碱,病因消除,腹泻、腹痛也会烟消云散,将腹泻、腹痛的消除归功于盐酸小檗碱实在是阴错阳差而已。

    “是药三分毒”,像其他中西药一样,盐酸小檗碱也有其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部分患者口服后会产生恶心、呕吐、皮疹和药物热,经常服用易产生耐药性。将其作为腹泻、腹痛的“万灵药”,而不问青红皂白,不明确病因,有时不仅不能消除

    腹泻、腹痛,甚至还会加剧腹泻、腹痛以及其他一些想避免却又忽视了的不良反应。因为药毕竟是药,盐的。腹泻、腹痛是否需要用盐酸小檗碱,应该经大便检查后再酸小檗碱毕竟有其特有的性、味、作用、药效和不良反应,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忽视结合患者其他症状体征考虑,滥用药物是很危险的。

    前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停用化学药品地标品种中的复方黄连素片和复方黄连素注射液,与本文中提到的黄连素是完全不同的药品。本文中提到的黄连素已被收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需要时人们可在医生指导下放心使用。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