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0387379
滥用抗炭疽药造成更多死亡
http://www.100md.com
     英国科学家说,去年蔓延美国的“炭疽恐慌”中,因滥用抗炭疽药物“西普罗”(CIPRO)而死的人可能比死于炭疽的人更多。

    据统计,去年“9·11”之后发生炭疽袭击事件的几周里,美国总共开出了3万剂“西普罗”,而居民出于恐慌情绪通过网络和海外药店购买的剂量可能更多。

    英国莱瑟斯特大学教授克里斯·威尔莫特说,大规模使用这种广谱抗生素,可能产生的一个意外恶果是使用者产生生理抗药反应,而更危险的是其他病菌的抗药变种能够轻易传播,使用者因此有生命危险。据统计,在美国医院里每小时有2名患者因为“西普罗”引发的抗药病菌感染而死,折合每年1.7万人。而5000剂“西普罗”不过能防止9例炭疽感染。

    “西普罗”是德国拜耳公司开发的广谱抗生素,主要用于防治肺炎、脑膜炎和败血症。科学家说,这些病菌很快就产生了抗药的变种,而且特别容易传染。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已不推荐“西普罗”作为抗炭疽的首选药物。

    张强

    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