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0387409
专家告诫:慎用羊胎素
http://www.100md.com
     “羊胎素不是抗衰老的灵丹妙药,相反自身还有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目前使用弊大于利。”解放军305医院抗衰老医学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国际抗衰老医学中心主任黄又彭博士近日对记者说。

    近年来,一些影视明星、“成功人士”不惜重金采用口服、注射等方式尝试羊胎素。那么,羊胎素是何物?50多年前,瑞士医生鲍·尼汉斯发现羊胎素对老化的健康细胞有再生和活化作用,可促进免疫功能以及新陈代谢。他从妊娠3个月的羊胚胎的肝脏中提取包括干细胞在内的许多细胞活性物质,在12个小时内注射到人体内,用于抗衰老治疗,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但是,随着羊胎素应用范围的扩大,以及红肿、过敏、排异等不良反应的不断出现,医学界开始认真考虑羊胎素的负面影响。首先,羊胎素的作用机制不明,对人体抗衰老究竟有多大意义尚属疑问;它是生物制剂,却又没有生物活性物质质量标准,疗效难以保证;同时,羊身上可能带有疯牛病毒,以及结核菌、布鲁氏杆菌和其他病毒等,无法保证人使用后的绝对安全;口服羊胎素胃肠道会破坏其生物活性成分,而注射羊胎素一个疗程(3针)仅可起效6~12个月,需不断治疗。鉴于羊胎素的这些不利因素,欧美等许多国家都明文规定严格监控羊胎素的使用。

    黄博士指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羊胎素产品已不下十几种,胶囊、口服液、注射液都有,夸大疗效的宣传比比皆是,消费者对此一定要慎重对待。首先要明确仅靠羊胎素一种药物达不到抗衰老作用,不能盲目迷信;第二,要辨别真伪;第三,全面权衡羊胎素的利弊。他认为,真正能放心大胆地使用羊胎素,只能等到从羊胎中分离出明确的生物有效成分,而且这种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确实能有效地调控人类与衰老相关的基因,然后再以基因重组的方法加以合成。但这一过程非常复杂,大概还需要几十年。

    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