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88451
近半数药品专利到期我国医药企业应抓住仿制商机
http://www.100md.com
     从2001年到2006年,世界上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平均将有一半以上的专利药品到期。这些大公司专利到期产品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比例为:默沙东公司占 44%,拜尔公司占41%,礼来公司占38%,辉瑞公司占36%,中美施贵宝公司占33%,葛兰素史克占29%,等等。这绝对是一组令中国医药业内人士眼睛放光的数据,因为在我国加入世贸后加大对外药专利权保护的背景下,这意味着,因为仿制药品而遭受巨大冲击的中国医药企业延续生命的巨大商机到了。

    据保守估计,按5年内有20种专利药品到期的话,其背后将有2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空间!而我国现在医药市场的潜力在未来5年内也许刚刚达到1700亿元,而国内6700家医药企业目前销售额才仅仅1300亿元,这其中还要去掉外资企业所占的500多亿元,国内企业实际上仅有800多亿元的销售业绩。

    在这些专利到期的药品中,不乏曾经笑傲药坛的王牌药物---奥美拉唑、氟西、汀、头孢呋辛酯……我国西药厂家完全可以在这些“明星药物”上全力投入,以同等质量价格低廉的仿制药替代原研制药。如果确实能够在质量上站住脚,将国产的仿制药出口到国外也是大有可能的。目前国内药企正因为以生产仿制药品为主而受到加入世贸的巨大冲击,这一信息对他们而言无疑是一剂暂时的救命丹。

    同时,关于药品专利保护的问题也再次引起人们的重视。包括中药在内,我国生产的全部药品中新药才占3%,余下的97%均是仿制药品。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我国在药品保护上是以扶植国企为初衷。由于当时我国《专利法》不承认外国药品专利,我国企业可以自由仿制国外的专利药品。但由此却造成了我国新药研制的落后,绝大多数企业没有研制新药的能力,我国至今也没有能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

    加入WTO以后,有关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定很严格,我国也必须服从这个游戏规则,随着我国专利法的修订和药品行政保护条例的实施,仿制国外的产品将越来越困难。专家认为,为解决以上矛盾,首先要开发自己的新产品。其次是对专利保护采取回避专利的策略进行新产品开发。目前在国外上市的新药,即使有中国专利也基本上是1985~1993年间申请的专利,我们可以通过研究有关专利,选择与专利方法不同的方法进行开发,同时还可创造出自己的方法提高我们自己的竞争力。第三,对专利到期的产品,我们可以合法地进行仿制,不会发生专利纠纷。第四,和专利权人合作开发有关专利产品,需要和专利权人进行密切的合作,在合作中使双方得到互利。第五,对于某些产品可以采用国际上流行的许可证贸易方式获得专利权人的许可,进行合法的仿制开发。

    中国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