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388563
OTC市场现状分析和营销方式展望
http://www.100md.com
     在医药行业,人们常常慨叹股市翻云覆雨,同时感到药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连近几年来飞速发展的OTC药品也不例外。“现在是套牢老板的时代 ”,一些业内人士的说法不无调侃的意味。果真如此吗?让我们一起到OTC 市场走一走吧。

    市场现状

    中国药品2001年销售额大概有1200亿元,其中OTC药品在240亿元左右,按广义的可零售药品①统计也不会超过400亿元。此数据根据2000年有关统计数字按增长率14%计算。中国的医疗保健费用在GDP中所占比重很低,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保持至少2倍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发展。这是在2001年,国家频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情况下(如医院药品招标、药品降价及GMP 认证、广告监管加强等)一个保守的估计。

    认真分析OTC品牌的市场格局,我们将发现如下特征:

    (1)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名牌OTC产品的销售额已占到所有OTC药品的 65%。这其中许多品牌(如百服宁)仅做一个数量级上的估计,实际上名优 OTC药品的市场占有率要更高,也许已经达70%~80%。
, 百拇医药
    (2)那个“占山为王、分疆裂土”的OTC市场即将逝去,取而代之的是“ 群雄割据、此消彼长”的战国时代。例如:由于PPA风波,天津中美史克的8亿元市场一夜顿失,感康、快克等迅速做大,现在复方氨酚烷胺大概占有30%的感冒药市场份额,其它品牌也获益不少。虽然新康泰克很巧妙的借用商品名原路杀回,但没有相当的一段时间恐怕难以重现辉煌。

    在咽喉用药领域,克咳系列药品与急支糖浆等新老品牌的较量也正在进行中。

    (3)OTC市场的“国产炸弹”②群体正在形成。以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为标准,OTC市场的重量级产品有银杏叶(舒血宁)片、乌鸡白凤丸、复方丹参滴丸、排毒养颜胶囊、斯达舒、扬帆牌新肤螨灵霜、吗丁啉(多潘立酮)、利君沙、六味地黄丸、严迪、葡萄糖酸钙、三九皮炎平、安神补脑液、金施尔康、奇正消痛贴、钙尔奇D片等品种。

    (4)在大量超饱和广告轰炸后,市场反映明显迟钝。那种期望3~5个月迅速启动市场的企图开始落空,如太太药业的正源丹运作合理,但销售欠佳。市场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的例子屡见不鲜,甚至出现了一些无效广告。如果倒退3年,以今天的广告投入量定会引起不少产品热销。
, 百拇医药
    (5)当市场支持力度(广告、促销)降低时,部分品牌销售额迅速滑落,一些“市场新贵”尤其如此。

    竞争展望

    回顾5年来的OTC市场,我们会惊羡于一些药厂的飞速发展。在未来的几年里,如此好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那么如何选择合理的措施,保持OTC药品企业“合理”的可观利润呢?

    (1)选择治疗领域相对大或者崭新的市场。除常见的五类OTC以外,零售市场还有:

    减肥市场——历来是保健品的市场,现在主要药品有西布曲明、奥利司他;

    妇科炎症——中国卫生条件差,受传统观念束缚,不少患者羞于就医;

    泌尿系统感染——社会繁荣昌盛、畸形消费的副产品;
, 百拇医药
    美容养颜——符合国际上“药物化妆品”的观念,与美容护肤产品(市场容量大于100亿元)竞争,与保健品竞争;

    益气补血——这是传统独特进补观念的产物;

    补肾壮阳——与伟哥类似的市场,自沈阳飞龙的延生护宝液到今天的汇仁肾宝,兴旺不衰。

    (2)选择空白的细分市场,避免激烈的竞争。如治疗口腔溃疡的意可贴,上市1年多,太太药业以娴熟的市场运作,销售形势空前看好,而“本是同根生”的正源丹则运气差多了。

    (3)拓展新的治疗领域、新的销售范围。如复方阿胶浆从单纯补血功能扩展到用于手术、放化疗病人的康复,红桃K生血剂向农村和一线城市的销售拓展等。

    (4)使用新的营销手段。如巨能公司推广巨能钙采用的诊断式销售,巨能钙销售颠峰时年销售额达5亿元。现在,国家已禁止各种未经审批的义诊、咨询的促销活动。有没有崭新的合法形式呢?有待于观察思考。
, http://www.100md.com
    (5)新颖独到的广告战略。

    a.准确的占位性广告,如:

    康泰克——“当你打第一个喷嚏的时候……”

    咳嗽——服用急支糖浆/试试克咳胶囊。

    胃酸、胃痛、胃胀,交给斯达舒胶囊。

    在过去的5年里,这种广告是多数成功策划的模式。

    b.侧翼进攻性广告:

    A病是由B原因引起的,C(D、E)药物如何如何去除B病因,治疗A病。这种方法4A广告公司称其为一个“新概念”,北派营销的民营企业称为“功效宣传”,倍克尔采用此方式宣传,收到了很不错的效果。

    (6)医院是药品销售的基础。我们经常看到国内企业品牌的销售起落较大,而外资药厂如中美史克、杨森、强生、BMS施贵宝、诺华等的产品销售一般比较平稳。这是因为医生处方是建立药品品牌的第一因素,OTC也不例外。
, 百拇医药
    (7)药店终端促销,加强对店员的教育。据说部分二线品牌(界于畅销与滞销之间的品牌),开始了大比例针对店员的挂金促销等措施。

    在全面禁止处方药广告投放大众媒介后,医院内的病历本、药店的灯箱、招贴争夺正在激烈展开;而这些广告形式的合法性尚有待于相关部门的确认。

    注① 广义的可零售药品,包括一些可在药店销售购买的处方药,目前这些药品实际上一些厂家是按OTC思路操作的,甚至归OTC销售线。

    注② 国际上,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药品,称为“重磅炸弹”产品。

    中国医药市场监测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