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国外药讯
编号:10388897
新药在法国将自由定价
http://www.100md.com
     为了鼓励法国制药商努力开发新药,尤其是基因技术和生物技术产品,法国卫生部最近改革了对新研发药品价格的管理程序,允许制药商自行确定新药价格。

    按照法国法律规定,凡是希望获得法国社会保障体制中疾病保险金报销的药品,其价格必须由政府参与确定。这是在法国所有的工业产品中,价格受到国家控制的唯一产品。因此,新药进入法国市场的时间要比进入其它欧盟国家市场的时间晚几个月。据法国卫生部估计,为此增加了70天左右的审批时间。这对平均花费8亿美元和12年时间才能研发出一种新药的制药商来说,晚一个月上市都会造成可观的损失。

    改革后,在新药获得了上市许可(AMM),并经过审查认定确实具有疗效(ASMR),只要没有健康产品经济委员会(CEPS)明显的否定,制药商便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确定新药价格上市销售,并登记进入可以报销的药品名册。

    法国卫生部希望制药商能够将新药的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不要过高,即与其他欧盟国家的药品价格水平差不多。如果不加控制,政府将实行否决权。预计,法国新药的价格将向北欧国家看齐,上涨20%左右。目前,同一种药品,在法国卖10欧元,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卖7.5欧元,而在北欧卖12欧元。

    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