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国外药讯
编号:10388859
美研制新炭疽疫苗
http://www.100md.com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已与美、英两家私营公司正式签署合同,决定开发新一代炭疽疫苗。由于采用了基因工程技术,新疫苗接种所需的注射剂量和副作用都有望比现有疫苗更小。

    《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说,政府与美国加州瓦克斯金(Vaxgen)公司和英国阿维西亚(Avecia)公司签署的合同总值为2250万美元,这表明美国政府仍在为生物恐怖袭击担忧。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美国军队等目前所用的炭疽疫苗,主要以炭疽保护性抗原为基础,通过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对炭疽感染起到防御作用。现有疫苗虽然预防效果不错,但需要在18个月中注射6次才能完成一个接种过程,周期过长,而且还有一些副作用。

    据称,新疫苗的接种注射次数可能降低到3次以下,并且新疫苗所用的炭疽保护性抗原,将采用基因工程手段进行纯化处理,去除一些无关紧要的杂质,从而可能降低副作用。

    根据合同,两家公司在开发出疫苗后,还将负责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人体测试。疫苗的有关测试预计于2003年年底前完成,然后要经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才能投产。美国政府计划未来生产并储存2500万剂新型炭疽疫苗。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