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0389153
新一类抗菌药物——肽去甲酰酶抑制剂
http://www.100md.com
     在ICAAC第42届年会上,新一类抗生素的研究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这类药物称为肽去甲酰酶抑制剂,这类药通过抑制细菌生长所需的金属酶类而起作用,对目前耐药的病原体可能有效。

    英国学者Clements博士说,现有的抗生素没有针对这些酶的,金属酶广泛存在于所有酶类和致病微生物中,细菌中3%~5%的基因编码这些酶。以这些酶为靶标的药物正在开发之中。这类抗生素中的两种药物不久将进入人体研究阶段。

    Clements说,新开发的BB-83698是这类药物中进入临床研究的第一个药物。这种药物的口服和静脉剂型在健康志愿者中的安全性评价研究计划于2002年10月进行。

    另一种药物VRC-4887计划于明年进入I期临床研究。VRC-4887的临床前期研究显示,该药可抑制一般呼吸道细菌的生长,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和肠球菌,以及一些不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如衣原体和支原体。

    虽然这些新型抗生素的临床前期结果前景看好,但其开发并非没有争议。

    Wyeth研究所Projan博士提出,应警惕细菌对单一酶抑制剂快速产生耐药的可能性。尽管如此,Projan博士仍然认为,目前的资料表明,肽去甲酰酶抑制剂十分有效、安全,并值得研究开发。

    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