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389374
西南医院研制出抗内毒素多肽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8月22日对外宣布:该院综合实验研究中心郑江博士应用计算机分子设计技术研制出抗内毒素的多肽,该成果有望应用于临床,以攻克由内毒素引起的脓毒症。

    脓毒症是由致病菌的内毒素引起肌体严重中毒的一种综合症,重症脓毒症的死亡率高达50―60%。我国每年因内毒素引起的脓毒症、脓毒症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病人有数百万人。近20年来,尽管科学家们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但至今国际上对脓毒症仍没有找到特效的抗内毒素的药物供临床使用。

    郑江博士经过近10年的潜心研究,根据人体内天然抗内毒素蛋白的分子结构,通过计算机分子设计技术,模拟设计并合成了许多抗内毒素的多肽。此后,郑江运用光学生物传感器技术对其中有用的抗内毒素多肽进行了系列的体内外生物活性筛选及结构改造,最后研究制出一种高效、低毒的抗内毒素多肽。这种抗内毒素多肽具有杀菌及强力中和内毒素的功能,可在体外大量合成。该成果可望在不久应用于临床。

    奏脉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