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0389125
艾滋病尚属顽症没有特效药 美国加强抗艾药广告管理
http://www.100md.com
     随着艾滋病的蔓延,越来越多的制药商开始研制和生产治疗艾滋病的药物。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由于一些药品的广告宣传夸大其辞,对患者产生了误导,因此美国有关部门最近责令制药商在规定期限内更换广告。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药物市场销售、广告和传播部近日对治疗艾滋病药物的广告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许多广告并没有充分说明这些药物既不能根治艾滋病,也不能防止艾滋病的传播。比如,有的广告描绘了这样一个场景:两个人正在尽情享受户外活动,广告词告诉人们,这两个人都患有艾滋病,但是他们仍然和正常人一样享受着生活。 药物市场销售、广告和传播部的负责人托马斯·艾布拉姆斯告诫人们,虽然目前的治疗手段可以使艾滋病病毒得到控制,以延缓其发作,但是人类尚无法从根本上治愈艾滋病,而且正在接受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他人。他还指出,目前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并非对所有患者都有效,而且这些药物有副作用,比如会造成面部容颜的衰退,身体某个部位脂肪堆积等。

    美国旧金山市的公共卫生部最近也做了一项调查,在被抽查的422 位男同性恋和非同性恋人士中,61%的人认为铺天盖地的艾滋病药物广告会对他们的性行为产生影响。事实上,在过去的4年中,旧金山的男同性恋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增长了一倍多。

    这项调查还指出,虽然在过去的几年中,随着药物治疗手段的改进和提高,艾滋病患者的死亡率大大下降,但是治疗费用十分昂贵,而且无法根治艾滋病。此外,绝大多数治疗艾滋病的药物需要与其他药物一起服用,但是许多药品广告中并没有指明这一点。

    有鉴于此,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规定,所有治疗艾滋病的药品都必须注明其局限性,广告中不得出现不能代表艾滋病患者的形象,否则就违反了《食品和药物法》的有关规定。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还要求所有不符合规定的广告必须在限定的日期之前给予回复,说明需要修改的广告内容以及修改方案,而所有违规的广告必须在90天内全部撤换掉。

    中国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