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389455
银杏提取物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随着“老龄化社会” 的提前到来,老年性疾病已成为医疗上的常见病与多发病。阿尔茨海默病即为其中之一。虽无明确统计数字,估计全球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病人约有数千万之众。

    利用植物(提取物)制剂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由来已久,提高或改善病人的认知能力是国内外药物学家长期从事研究的一大课题。迄今为止,已有若干种植物提取物(其中包括:睡茄科的“南非醉茄”提取物、鼠尾草提取物、欧州“雪花莲”提取物、千层塔提取物、筒箭毒碱和银杏叶提取物等等)被用于改善阿尔茨海默病试验。但欧洲药理学家认为:中国银杏提取物最有希望成为改善病人认知能力的新型治疗剂。

    银杏叶的活性成分主要是黄酮甙与萜内酯,此外还有花青素与白果酸等物质。白果酸是一种强致敏物质,故加工银杏制剂过程中应将白果酸尽量除去(德国银杏制剂标准规定:白果酸含量不得超过5ppm)。从1997年开始,欧洲已陆续进行过多次银杏叶标准提取物(主要是“EGB761” “L11370”)用于改善阿尔茨海默病病人认知能力的临床试验。参加试验的病人病情为轻度—中度。典型症状包括:注意力严重不集中,记忆力较差,思维混乱,经常心不在焉,懒散,抑郁以及头痛与耳鸣等等。以上试验均已取得肯定的结果。阿尔茨海默病病人每人每日口服 120毫克银杏标准提取物可显著改善其记忆力与认知能力(与对照组病人相比)。这一结果提示,银杏标准提取物可望成为常用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但也有一些欧洲医学专家指出:银杏标准提取物对多发性脑梗死引起的血管性痴呆并无明显改善作用。此外,它对高龄(80岁以上)老人的记忆力衰退亦无明显改善作用。

    很多人非常关心这一问题:银杏叶提取物对于普通人(非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否也有提高认知能力(即增智)作用?据了解欧洲已有医院做过这类试验。健康志愿受试者(分年轻人组与老年人组两组)同时口服“EGB761”或安慰剂,剂量为50-100毫克,试验期为6周。服药期间定期测其认知能力、记忆力和其他一些精神生理指标。结论是:服用EGB761无论对年轻人或老年人均有一定改善认知能力的作用,但在某些人身上效果并不明显。

    参加临床试验的欧洲医学专家一致认为,银杏标准提取物对中枢神经的作用可以界定为:

    1,抑止老年引起的(脑)蕈毒胆碱受体数量减少,增加下丘脑胆碱摄入。

    2.具有杭脑缺血作用,改善大脑血液循环。

    3.促进神经元再生(这在脑损伤动物模型上已得到验证)

    4.具有自由基捕集作用和抗氧化作用,能保护脑神经元抵抗化学物质引起的氧化损伤。

    综上所述,银杏标准提取物可推荐为改善认知能力的药物。但它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效果明显优于对普诵人的作用。

    中国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