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管理 > 案例分析
编号:10389775
FDA建议对3个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发出警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4~5日,一个FDA专家小组开会对4个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及其潜在危险性进行了评估。

    专家小组建议应在Amgen公司的依那西普(etanercept,Enbrel),Johnson & Johnson公司的英利昔单抗(infliximab,Remicade)和Abbott Laboratories公司新近获准的阿达木单抗(adalimumab,Humira)的产品标签中发出有关药物可能引起淋巴瘤的警告。专家小组称,对这3个药物与淋巴瘤之间的联系不是很明确,数据显示,在用3个药物治疗的8000例患者中,罹患癌症的不超过24例。据估计,3个药物的2003年销售额总计将超过20亿美元。

    Aventis公司的来氟米特(leflunomide,Arava)受到了美国一个消费者保护团体的质疑,称该药物与54例肝衰竭或肝损害和8例死亡病例有关。FDA自批准该药物时就对其严重不良反应发出警告。FDA建议医生检查服用Arava的病人的肝损害情况,另外警告病人节育,因为该药物与出生缺陷有关。FDA说Arava引起的肝损害并不比甲氨蝶呤多。

    专家小组在3月5日支持Arava用于改善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躯体功能的申请。Arava现获准用于减轻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体征和症状,延缓结构性损伤。

    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