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389386
银清合剂可替代抗生素防治外科感染
http://www.100md.com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银清合剂防治外科感染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日前通过了省卫生厅科技成果鉴定。

    司呈泉医师为主的课题小组,在“银花合剂防治外科感染的临床研究”的基础上,重新精简处方,研制成“银清合剂”;自1999年以来用于120例各类外科创伤的治疗,4~8天疗效表明,其预防感染的效果明显优于抗生素组,用于治疗外科感染150例,4~8天疮面缩小70%,有效率达95.4%。经临床观察及机理研究证明:“银清合剂”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血运状态,提高白细胞吞噬功能,抑制细菌生长,加快表皮生长因子和纤维连接蛋白增加,对创伤及感染均能起到较好的促进愈合使用。

    “银清合剂”由12味具有清热解毒、活血通络、散瘀止痛作用的植物类药物组成,与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抗生素相比,可减轻病人经济负担每例次50~80元,可替代日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抗生素。

    记者 王继友

    中国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